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聚焦海西 > 海西城市间 > 浙江 > 正文

政协委员陈越孟建议浙江加快着力检验检测产业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9-01-28 15:42

27日,在杭州出席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民建浙江省委会副主委、浙商创投董事长陈越孟建议,浙江进一步加快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浙江)建设。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8日电(汪恩民 郭其钰)“检验检测产业是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的质量基础设施之一,是提升产品供给质量和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基础。”27日,在杭州出席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民建浙江省委会副主委、浙商创投董事长陈越孟建议,浙江进一步加快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浙江)建设。

大会开幕式。 张茵 摄大会开幕式。 张茵 摄

随着全球化、数字化和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产业分工进一步细化,检验检测产业作为新型高技术服务业持续发展壮大。2017年12月,浙江在全国率先启动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浙江)建设。

“该国家级集聚区建设,有助于形成检验检测产业的规模效应、协同效应和辐射效应,对于浙江经济社会的提升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陈越孟认为,该集聚区由环杭州湾的杭州、宁波、嘉兴、绍兴四个园区组成,高度契合大湾区建设及长三角一体化战略。

同时他也指出,由于集聚区四个园区检验检测产业基础和发展重点不同,对园区建设的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工作谋划、协调推动程度不一,导致个别园区工作进展相对滞后,同时各方资源和力量尚未形成合力推进的发展态势。

为使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浙江)切实把握全国率先启动集聚区建设的先发优势,陈越孟建议应把握杭州江东新区整合的契机,加快集聚区龙头发展。他解释:“紧抓大江东集聚区和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整合的大好时机,扩大杭州园区范围,在原有基础上重新调整集聚区杭州园区建设规划,进一步优化发展目标、功能定位、建设方案和保障措施,充分发挥江东新区的空间优势和龙头作用,使之成为集聚区建设的领头羊。”

“检测产业发展的国际路径是品牌化、规模化,杭州园区集天时、地利、人和之优势,要聚集国际品牌检验机构、大型央企、知名民营企业等多方合力。”对于目前多方资源和力量尚未整合的问题,陈越孟认为该集聚区应汇集多方优势,打造中国民族检测品牌。

具体而言,他建议围绕大市场监管新格局,率先谋划推动杭州园区内检验检测机构整合改革,为全省检验检测机构事企分离、转企改制、整合重组等进一步提供经验。

在此基础上,通过推介会、上门招商、以商引商等多种方式,充分发挥园区政府牵线搭桥作用,主动对接质量基础设施国家队和国内外知名综合性检测认证机构和专业性检测机构,吸引优质质量基础设施资源到集聚区落户。

此外还要支持园区内检验检测机构通过资本纽带、市场运作等手段,开展重组、并购、扩张,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延伸产业链,实现规模化、集团化发展。(完)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