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聚焦海西 > 海西城市间 > 浙江 > 正文

浙江:2018年劝阻疑似被骗群众27.4万人次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9-01-31 15:13

2018年,浙江全省各级反诈中心劝阻疑似被骗群众27.4万人次,避免经济损失6590余万元;返还受害人(公司)冻结资金900余笔,金额1亿余元。

签约现场。 水蓝薇 摄  签约现场。 水蓝薇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31日电(记者 张斌 实习生 水蓝薇)2018年,浙江全省各级反诈中心劝阻疑似被骗群众27.4万人次,避免经济损失6590余万元;返还受害人(公司)冻结资金900余笔,金额1亿余元。

31日,记者从浙江省公安厅获悉上述消息。据了解,2018年,浙江全省公安机关共破获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4.2万起,刑拘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嫌疑人1.25万名。

浙江警方介绍,近年来,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已经成为当前影响社会治安稳定、危害民生安全的突出犯罪行为。

签约现场。水蓝薇 摄 签约现场。水蓝薇 摄

“为维护群众财产安全,打赢民生保卫战,浙江省公安机关始终坚持‘标本兼治、打防融合、综合治理’的总体方针,在强化打击职能的同时,积极推动政府主导、各方投入、企业支持、全民参与的反欺诈体系建设。”浙江省公安厅工作人员介绍。

据悉,就在1月29日,浙江省公安厅刑事侦查总队与支付宝签署“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合作备忘录”,宣布建立宣传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战略合作关系,全面升级黑灰产共治领域合作。该项合作是建立在双方合作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成果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各自的技术优势,在反诈骗分级风险预警、反诈安全教育、联合风险评估、黑灰产治理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

浙江省杭州市反虚假信息欺诈中心(资料图)。 张斌 摄 浙江省杭州市反虚假信息欺诈中心(资料图)。 张斌 摄

如支付宝方面,其“天朗计划”团队基于支付宝第五代智能风控引擎AlphaRisk的风控技术,在实时保护用户账户安全的基础之上,结合多年在反欺诈领域与公安协同破案的经验,自主研发了一套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线索自动分析系统——“天蝎”,有效助力警方提升案件研判时效、提升犯罪打击效能。

据介绍,自2018年5月起,“天朗计划”团队借助“天蝎”协同浙江省内警方分析诈骗类案件近90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00余人,破获杭州批量贷款诈骗案、台州临海网络交友诈骗案、衢州系列刷单诈骗案等,成效明显。(完)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