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聚焦海西 > 海西城市间 > 江西 > 正文

第二届鄱阳湖国际观鸟周在吴城开幕

来源: 江西日报  2021-12-13 17:03

12月12日,第二届鄱阳湖国际观鸟周在鄱湖之畔的千年古镇永修县吴城镇盛大开幕。

本报永修讯 (记者刘勇)冬日的鄱阳湖,湖水荡漾、草洲碧绿、万鸟翔集。12月12日,第二届鄱阳湖国际观鸟周在鄱湖之畔的千年古镇永修县吴城镇盛大开幕。

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叶建春出席并致辞,代表省委、省政府和4500多万江西人民向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江西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表示感谢。他说,在这个候鸟团聚、其乐融融的美好时节,我们相约在美丽的鄱阳湖畔,共同开启第二届鄱阳湖国际观鸟周的精彩大幕,对于候鸟、对于人类、对于候鸟和人类共同的自然家园都是一件美好的盛事。

叶建春说,赣鄱好风景,候鸟舞翩跹。在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的滋润下,芳草萋萋的鄱阳湖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珍禽王国”“候鸟天堂”。“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天南地北双飞鹤,鄱阳湖尾水如天”的壮美景象,让无数人心驰神往,更令江西人民无比自豪、无比珍视。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着力加大候鸟保护力度,切实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加快推动绿色转型发展,努力呵护“一湖清水”,与世界共享“生态家园”。

叶建春说,本届鄱阳湖国际观鸟周以“鹤舞鄱湖、牵手世界”为主题,提出持续举办好鄱阳湖国际观鸟周活动,打造永不落幕的国际观鸟胜地,就是要打造具有江西特色的生态文化盛宴,向海内外朋友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形象、传播中华文化;就是要向全世界传递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理念,让海内外朋友真切感受江西的山水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就是要以鸟为景、以鸟为友、以鸟为媒,与海内外朋友广结山水之缘、友谊之缘、合作之缘,不断扩大江西的“交往圈”“朋友圈”“合作圈”。诚挚希望与会嘉宾尽情饱览江西人鸟相依、天人相谐的和美图景,领略江西沉淀千年、星河灿烂的人文古韵,感受江西奔流涌动、活力迸发的发展热潮,点燃更多保护鸟类、建设生态文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智慧火花。热切期待各位嘉宾更多地关注江西、推介江西、助力江西,共享江西发展的机遇,携手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国家林草局副局长李春良,新西兰驻华大使傅恩莱,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文康农,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第四任会长、万通集团创始人、御风集团董事长冯仑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们对鄱阳湖国际观鸟周的举办表示祝贺和赞赏,对江西致力于打造一流生态环境、大力保护候鸟的行动和成效给予肯定,表示将深化与江西在生态建设、绿色发展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加强鸟类等野生动物保护,维护生物多样性,为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贡献更大力量。

俄罗斯(萨哈)雅库特共和国副总理梅斯特尼科夫·谢尔盖·瓦西里耶维奇、韩国全罗南道知事金瑛錄、日本岐阜县知事古田肇、国际鹤类基金会创始人乔治·阿奇伯、保护国际基金会首席执行官桑迦耶通过视频致辞。他们表示,候鸟无国界,保护候鸟是全人类共同的责任与使命。将充分运用好鄱阳湖国际观鸟周成果,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共同保护候鸟、保护地球家园。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赵力平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中国首个省级层面候鸟保护法规《江西省候鸟保护条例》的立法过程,副省长陈小平主持开幕式,省政协副主席陈俊卿和陈达恒、胡振鹏出席。

会议还表彰了为保护候鸟作出突出贡献的“鄱湖卫士”,通过了《鄱阳湖爱鸟宣言》,倡议每一个人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加强鸟类保护,维护生物多样性,共同营造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的良好生态,共同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球家园。

[责任编辑:CX真]

【相关链接】关于  吴城  新闻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