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聚焦海西 > 今日要闻 > 正文

福州坚持高质量发展

来源: 福州新闻网  2019-02-14 15:31

去年获批建设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后,我市明确提出,“海上福州”建设必须全方位展开,必须有一个跨越式的发展,必须真正让它发挥加速器作用。

开局即决战 起步就冲锋

罗源宝钢德盛不锈钢有限公司车间。记者郑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 曾建兵 余少林 颜澜萍 覃作权

一年之计在于春。开春时节,福州市各级各部门收拢心思精力,围绕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以“开局即决战 起步就冲锋”的姿态,争时间、抢进步,紧锣密鼓谋划思路举措,加快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奋力冲刺第一季度“开门红”,为全年发展打好基础。

“海上福州”崛起行动:力争全年完成投资超780亿元

去年获批建设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后,我市明确提出,“海上福州”建设必须全方位展开,必须有一个跨越式的发展,必须真正让它发挥加速器作用。

“海上福州”跨越式发展如何落实?海上福州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将开展‘海上福州’崛起行动,推进国际深水大港建设提速、临港产业集聚、海洋新兴产业培育、海洋经济创新示范、对外合作交流等重点工作,力争全年完成投资780亿元以上,推动福州由海洋资源大市向海洋经济强市跨越。”

加速临港产业集聚方面,将培育特色鲜明的4大千亿临港产业基地,分别为江阴化工新材料专区、可门临港产业基地、罗源湾北岸冶金建材产业基地、环松下港区食品产业基地,做大做强3大特色园区,分别为蓝色经济产业园、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临空经济区。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方面,将重点培育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海洋可再生能源、滨海旅游等产业,力争新增新兴产业项目20个以上,进一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这位负责人表示,在推进“海上福州”建设过程中,将瞄准创新融合,着力先行先试,推进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经验;加大与振华重工等央企的合作力度,打造深远海智慧养殖产业链,促进渔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同时,围绕构建海上合作平台体系,创新合作模式,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提升福州国际影响力。

钢铁产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制造基地

桩机作业声轰鸣,货车进进出出,工人们争分夺秒加紧施工……2月的罗源湾,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宝钢德盛精品不锈钢绿色产业基地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建成一个世界一流的高端钢材制造基地,为罗源建设千亿冶金产业集群增添新动能。

“项目以绿色精品、超低碳排放、智慧制造、低成本为目标,定位不锈钢高端产品生产,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和产品结构转型升级,助推全市钢铁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宝钢德胜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总投资136亿元,分两期建设,投产后总产能将达年产570万吨,预计年产值达400亿元。

在离宝钢德胜不远的区域,总投资69亿元、建设用地1265亩的福建罗源闽光钢铁公司二期工程项目也正在加快建设。该项目属于三钢集团的一项产能置换计划。为了把三钢集团的100万吨产能转移至罗源,罗源闽光公司将建设2座超1000立方米的炼铁高炉系统、1座120吨炼钢转炉、一条年产150万吨H型钢轧钢生产线及与生产系统配套的各类设施。通过淘汰置换落后产能,罗源闽光将加快现代化、绿色化的步伐,升级成为年产钢300万吨、工业总产值150亿元的现代化钢铁联合企业。

近日,我市出台《关于加快培育一批产业基地 打造新经济增长点的意见》,提出实施“强产业补链条”计划,着重培育罗源湾千亿钢铁产业基地等新经济增长点,重点推进宝钢德胜1780mm热轧不锈钢、罗源闽光产能置换项目,力争到2020年,钢铁产业实现总产值700亿元。

军民融合发展:努力打造全国修船造船基地

作为取得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的省会城市,福州如何在军民融合发展探索和实践中走前头、作表率?

市委军民融合办负责人表示,在新的一年中,我市将通过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出台扶持政策等举措,共推军地发展,共促军民融合。

推进项目建设方面,将致力推动建设军民融合产业总部经济,促进一大批央企来榕投资落户,并带动高科技实体企业落地入驻。围绕卫星应用产业和海洋装备制造、船舶军品生产等,大力推动连江县西北片区与罗源片区联动发展、有机承接,同时,在闽侯青口投资区、福清蓝色经济产业园等地,布局一系列军民融合产业园,力求建成连接宁德、莆田、南平、平潭的闽东北协同发展区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走廊。福州发展船舶产业条件很好,市委、市政府决定,要把闽江口粗芦岛建设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修船造船基地。

出台扶持政策方面,研究制定相关政策,从鼓励军民融合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提升市场化和证券化水平、支持军民融合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给予政策引导。设立市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专项扶持资金,支持企业获取“军工三证”,并对通过认证的企业给予一定资助或奖励。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将立足福州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整合行业资源,积极推动军民产业融合对接,目前已有一大批企业列入福建省军民融合产业重点项目库。此外,充分发挥福州地方企业、科研院所优势和潜力,重点培育多个军民融合技术中心。

机场二轮扩能工程:预计9月全部完工

福州机场第二轮扩能工程进展如何备受市民关注。记者昨日从元翔福州空港公司获悉,机场二轮扩能航站楼工程正在加紧建设中,有望9月全部完工。

福州机场第二轮扩能分为飞行区工程和航站楼工程两大部分,项目总投资19.5亿元。其中,飞行区工程共新建南北两块新停机坪,新增机位26个,已于2017年7月全部投用。而航站楼工程为不停航机场改扩建工程,新国内值机大厅、候机大厅和安检通道、新国际候机大厅等主体部分已于去年底前陆续投用,候机楼面积由原13.7万平方米增至约22万平方米,福州机场年旅客吞吐量保障能力由原1300万人次提升至2500万人次。

承建方中建三局福州机场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航站楼工程正在完成扫尾部分,包括航站楼主楼14条国内出发安检通道、机场巴士长途客运站候车厅等区域建设,总面积近2万平方米。他们正在加快推进,整体工程有望9月全部完工。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