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聚焦海西 > 海西城市间 > 厦门 > 正文

今起进入春雨季 未来一周厦门阵雨多发气温起伏较为明显

来源: 厦门日报  2019-03-01 16:00

-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厦门市平均气温和极端最低气温都打破历史纪录

-今起进入春雨季,未来一周厦门市阵雨多发,气温起伏较为明显

昨日上午,环岛路海边一片雾气蒙蒙,远处的大楼在雾中若隐若现。(本报记者吴尔婷摄)

昨天是冬季的最后一天。记者昨日从市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了解到,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是厦门历史上最暖的冬天,平均气温、极端最低气温都打破了历史纪录。

总结

暖冬平均气温15.7℃,降雨减半

由于地理位置的关系,厦门没有气象意义上的冬季,每年的12月至次年2月被人为地定义为冬季。统计数据显示,刚过去的冬季厦门平均气温为15.7℃,比常年平均偏高2.2℃,为历史同期最高(此前的最高纪录为15.44℃)。

这个冬季不仅暖和的时间多,而且从头到尾都没有像样地冷过,可谓冬意全无。气象记录显示,这个冬季我市的极端最低气温为8.2℃,这也创下了厦门冬季极端最低气温的最高纪录。

除了气温高得异常,雨水也少得可怜。去年12月到今年2月我市累计降水量为74.4毫米,而同期的平均水平是145.7毫米,这个冬季偏少约5成!

分析

厄尔尼诺事件导致气温偏高

市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的王彦明博士介绍,在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厦门十几年来绝大部分冬季气温都是偏暖的,而且有越来越暖的发展趋势。此外,刚刚过去的破纪录暖冬与去年秋季发展起来的厄尔尼诺事件脱不开关系。正是受到厄尔尼诺事件的影响,我国冬季风偏弱,冷空气显得较为疲软,所以气温就会持续偏高了。

厦门有句老话叫“落霜有日照,乌寒著无药”。专家指出,冬季降雨少,意味着冷暖空气交汇导致的阴寒天气少,这也是冬季气温居高不下的一个原因。

预测

春雨梅雨季 雨量将偏多

今天起进入春雨季,气象部门预测,春雨季厦门气温将偏高,雨量也会偏多。梅雨季雨量还是会偏多,气温正常略高。台风季气温偏高,总雨量偏少。

需要提醒注意的是,预计汛期影响厦门的台风或热带风暴有3~4个,可能有一个台风会严重影响厦门。

近期的天气如何呢?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一周,我市阵雨多发,气温起伏较为明显,市民要注意做好应对。 (厦门日报记者 殷磊)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