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聚焦海西 > 海西城市间 > 福州 > 正文

福州大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福州日报  2019-04-25 15:07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完善工业项目挂钩服务机制,设立服务企业接待日,每月一联系、每季一走访,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为进一步改善我市营商环境,我市各级各有关部门按照“全覆盖、全周期、全过程”的服务要求,不断完善服务企业和重大项目协调机制(即“一企一议”机制),深入一线了解企业需求,积极为企业出主意、想办法,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推动民营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仓山区:设立主要领导服务企业接待日

年初,仓山区委区政府召开企业家新春座谈会,表彰46家优秀企业,宣传仓山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28条措施,190多名企业家代表就更好地参与新仓山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2月以来,仓山区在每月最后一周举办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服务企业接待日活动。该区主要领导通过召开多部门协调会、到企业现场办公等形式,搭建起解决重点企业疑难问题的“绿色高速通道”。

同时,仓山区建立了区四套班子领导挂钩联系重点企业的常态化工作机制,根据企业需要,区领导定期带领相关区直部门,到一线走访,及时宣传惠企政策,并帮助解决企业发展遇到的融资、土地、用工等问题。各镇街也相应建立领导班子成员对口联系企业机制,重点针对减产面大、涉及征迁等企业,及时掌握企业动态和政策需求,汇总上报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实现上下联动,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

一季度,仓山区主要领导共协调项目89个,解决问题81个;全区累计召开“一企一议”协调会37场,为企业解决用地、注册、用工等问题197个;走访企业108家,发放《仓山区惠企政策汇编》480本,发出专项督查通报12期;兑现惠企资金7578万元。

市工信局:完善工业项目挂钩服务机制

项目是产业发展的后劲,为推动项目顺利实施,市工信局制定重点项目挂钩服务和困难问题协调机制。该局领导班子每位成员带领一个团队,负责若干重点项目,形成“一个领导、一个团队、一抓到底”的工作格局。按照每月一联系、每季一走访的要求,深入项目一线,面对面了解情况、面对面辅导政策、现场收集协调问题。同时,将3000万元以上项目纳入县级挂点补充服务,园区指定专人跟踪服务,确保重点项目全覆盖。

项目建设用地是影响项目建设进度的重要因素,市工信局通过领导挂点服务企业,与企业建立直通联系机制,确保企业和项目问题及时反映、随时受理、跟踪到底,提高服务效率。不久前,福建新华源纺织公司准备新上70万纱锭项目,但在土地报批过程中遇到问题。市工信局主要领导得知后,主动对接联系省工信厅、省自然资源厅等部门,召开专题协调会,进行会商研究,顺利解决了项目用地报批问题。

同时,市工信局完善工业重点项目管理系统,实现电子化、规范化、高效化管理;对项目实行分级管理,推进重点项目顺利实施;坚持“一企一策”协商制度,建立全过程协调机制,确保困难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据统计,去年以来,该局积极帮助协调冠城瑞闽、大东海等企业在市场开拓、购买钢铁产能指标等方面困难问题50多项。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