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聚焦海西 > 今日要闻 > 正文

东南舆情“福建省政务舆情数据感知系统”获数字中国创新大赛三等奖

来源: 东南舆情研究中心  2021-04-29 17:30

2021年4月25日至26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福州召开。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是由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组委会主办,精心打造峰会品牌化的高端专业赛事,汇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方向、新观点和新思路,共同推动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和数字产业发展。

据悉,2021数字中国创新大赛继续采取多赛道并行的竞赛形式,围绕行业数字化与信息技术创新应用等设置八个赛道,多角度展现数字中国建设创新成果。其中,八个赛道之一的数字政府赛道全面围绕数字政府建设的重点领域、核心技术、典型应用,深入组织开展试点示范工程的方案征集及评选推优工作。数字政府赛道旨在发掘数字政府建设的顶层设计方案、创新创意项目以及优秀应用成果,全面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政务的有机融合,提升数字政府建设成效,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大赛以“结合作品效果,多维度考核”为评比原则,评审专家对入围总决赛的20支赛队进行评比。经过线上初赛、现场总决赛等赛程角逐,我司报送的“福建政务舆情数据感知平台”在全国2000多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并凭借先进的技术,创新引领、数据赋能和服务高效的理念,荣获此次大赛三等奖。

随着互联网新型传播方式不断涌现,政府的施政环境发生深刻变化,舆情事件频发多发,加强政务公开、做好政务舆情回应日益成为政府提升治理能力的内在要求。但目前,政务舆情工作仍存在可靠的信息工具应用不完善的问题。而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为政务部门全面升级公共管理与公共舆情服务提供了一种有效路径。

如何有效利用大数据为政务系统服务,成了我们一直在思考与探索的问题。而“福建省政务舆情数据感知系统”便是我司探索的初步成果。“福建省政务舆情数据感知系统”是依托于深厚的行业理解和强大的人工智能算法建立的舆论风险研判分析类工具。在超级智算平台的超强算力、DN深度语义分析引擎的NLP组件和东南舆情多维可视化能力搭建系统的技术支撑下,完成相关数据接入,发挥大数据对网络舆论治理方面的监测、综合分析、预警预测、政府辅助决策的辅助应用,用技术驱动创新社会治理,打通政府信息壁垒。我司对该项目的立项与研发,旨在帮助社会公共管理单位通过建立舆论风险驾驶舱,实现本地风险预警、预测、预控工作水平的进步,提高区域治理能力。将被动的舆情监测,转化成主动风险发现,不预不立先知先觉!

JUDA (JUST DATA)团队有激情,讲政治,责任心强,专业能力突出。团队成员在深度研究数据价值与洞察数据价值方面深耕多年,以极强的创意、深度的研究、前瞻的预判,通过大数据技术为政务发展保驾护航。团队作品近年来荣获“2019年中国数据智能高峰论坛”— 数据决策奖、福建智慧城市与网络安全最佳政务决策奖等。

东南舆情研究中心成立于2013年,隶属福建后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机构基于互联网海量数据抓取,通过专业的舆情服务团队,专注于为党政部门、大型企业、金融机构等提供网络舆情数据监测、分析研判、声誉风险管理、市场调研等系列服务。机构下设党政事业部、企业事业部、金融事业部、两岸关系研究部、国际关系研究部等五大专业舆情研究部门。其中核心业务服务体系包括:舆情监测、舆情报告、舆情培训、驻场服务、品牌管理、声誉防控等。公司已取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双软企业等认证,近年来获得“2019年中国数据智能高峰论坛”—数据决策奖、2020年度入选福建省数字经济领域“瞪羚”创新企业等荣誉。并为中央网信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共青团中央、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网信办、福建纪委监委、国家电网、中国石化、厦门航空等数家政府、企事业单位提供数据支持及信息咨询服务。在未来的数据创新服务中,我司将以此次平台的入选为契机,充分利用数据与技术,进一步提升政务数据的服务能力,加大资金的投入与相关衍生项目的立项,并致力于在细分领域深耕,推动该项目建设成为具影响力的“福建样板”。让政务舆情发挥共情能力,让每一种表达都有渠道,每一种声音都能被听到,是我们一直以来前进的目标与奋斗的方向。

来源:东南舆情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CXer]

【相关链接】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