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聚焦海西 > 海西城市间 > 厦门 > 正文

厦门出台2019年共享单车投放份额考核方案 鼓励零押金

来源: 海峡导报  2019-01-31 14:54

共享单车经营企业出现运营管理或押金退还等问题造成重大不良影响,将被直接退出厦门市场。昨日,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出台《2019年度厦门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经营者投放份额考核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一步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规范管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秩序。根据方案,今年厦门市共享单车投放总量为16万辆,比去年增加1万辆,其中岛内12万辆,岛外4万辆。

去年,厦门市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共享单车管理规范,经过一年多的有效管控,目前全市共享单车运营数量处于合理投放区间,大规模违停乱象基本消除。在总结一年经验做法和吸收公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方案》进一步升级,新增10余项考核指标,考核频率也由每年一次改为每半年一次。

总量

全市投放16万辆新增1家企业

据悉,厦门市执法局委托市交研中心根据城市空间承载能力、停放设施资源、公共出行需求等综合因素,确定2019年厦门市共享单车投放总量为16万辆,其中:思明区、湖里区共投放12万辆,海沧区、集美区、同安区、翔安区4万辆。经营者经考核后所得份额按照“四分之三投放在思明区、湖里区,四分之一投放在海沧区、集美区、同安区、翔安区”的原则进行投放。《方案》明确,已在厦经营者考核投放份额共15万辆。第一名经营者分配50%的投放份额,第二名分配30%,第三名分配20%,第四名及以后的名次不分配份额。新增入厦经营者考核投放份额共1万辆,新增考核企业考核总得分最高者获得1万辆考核投放份额,其它名次不安排份额。

其中,新参与考核企业须在国内某个城市有半年以上的从业经验,并有当地政府主管部门出具的合法诚信经营的书面公函,方能报名参加考核。

考核

1 准入门槛更高 新增多项考核指标

《方案》进一步升级,对共享单车经营者的考核内容包括准入门槛、运维和技术能力、社会评价和诚信经营等4大方面21项指标,比去年新增多项指标。

其中,“准入门槛”更高,新增“押金”、“客户契约”、“设置禁停区”、“用户保险购买”、“固定办公场所”等考核指标,共占25分。共享单车零押金得2分,要押金得0分;共享单车APP客户端客户契约首项须显示“对用户违停行为收取调度费”的3个条款,每符合一项得3分。如果共享单车企业私自下线上述条款,每发现1次扣除其2000辆投放份额。“设置禁停区”,要求共享单车企业将“厦门市人民政府、人民会堂、白鹭洲公园、环岛路(白城—会展中心—五通码头)靠海一侧公路及沙滩、中山路、海沧大桥、集美大桥、杏林大桥、翔安隧道”等统一设为禁停区。设置得5分,未设置或未完全设置得0分。

另外,考核企业为用户购买了意外伤害险和第三者责任险的,得3分;购买了意外伤害险或第三者责任险,得2分;未购买意外伤害险和第三者责任险,得0分。企业在厦门有固定的办公场所,租期不少于2年,面积不低于80平方米,符合得2分,不符合得0分。

2 考核频率增加一年一考改为半年一考

根据《方案》,对共享单车经营者“运维和技术能力”的考核依然是重头,占33分,新增了“数据实时更新”、“骑行率”等考核指标。其中,2018年度骑行率第一名得5分,第二名得3分,第三名得1分。

另外,对“社会评价”的考核也是今年新增的,占28分,包括:媒体评价、主管部门评价、日常管理评价、用户评价、考核组评价等。

《方案》明确,考核结果公示结束15 个工作日内,各企业应及时将超额共享单车转移出厦门市场,逾期未完成的,扣除其考核10%投放份额并责令其5个工作日内整改,逾期未整改的,再扣除其考核10%投放份额,扣完为止。

经营者在数字城管平台申报的自行车编号须与实际运营自行车编号一致,每发现1 辆申报编号与实际运营编号不一致的,市执法局将从该经营者投放份额中扣除2000辆投放份额,扣完为止。

另外,根据共享单车行业的特点,考核频率由原来的一年一考改为半年一考,以便及时调整投放份额,淘汰劣质企业,让优质企业获得更多的投放份额。

退出

优胜劣汰 建立退出机制

《方案》明确了共享单车经营者的退出机制,其中,明确在厦经营者出现占道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受到行政处罚或者行政代履行、行政处罚费用未按期完成缴款的,取消其考核资格,并立即冻结已投放份额,有序引导退出厦门市场。

而企业出现运营管理或押金退还等问题造成重大不良影响;或出现违反法律法规,组织、煽动、参与影响社会公共秩序、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直接退出厦门市场。

相关新闻

今年计划施划2.5万个停放点

台海网1月31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沈华铃)针对共享单车停放问题,今年厦门市将对共享单车施划停放点,其中全市规划2.5万个停放点位。

据了解,为优化共享单车停放点位设置,科学调控共享单车停放,厦门市执法局委托市交研中心编制《厦门岛非机动车公共停放区设置规划》《厦门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区域设置技术导则》,明确非机动车和共享单车的停放施划管理标准,全市规划2.5万个停放点位。一期将在医院、动车站、学校、商场等人流量密集、骑行量高的地方进行施划。

此外,厦门市已启动经纬度电子围栏建设,目前已基本完成现有6000多个停放点位的电子测绘。2019年拟引入采用蓝牙道钉技术的高精度电子围栏,预计误差0.5—1米,并将适时在全市推广。(海峡导报记者 沈华铃/文 常海军/图)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