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聚焦海西 > 海西城市间 > 浙江 > 正文

杭州常住人口达980.6万人 城镇化率达77.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9-02-18 16:09

2018年末,杭州市常住人口为980.6万人,比2017年末增加33.8万人,增幅为3.57%。

杭州西湖。  王刚 摄杭州西湖。 王刚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2月18日电(记者 张斌)日前,杭州市统计局、杭州市社会经济调查局发布《2018年杭州市人口主要数据公报》(下称《公报》)。《公报》显示,2018年末,杭州市常住人口为980.6万人,比2017年末增加33.8万人,增幅为3.57%。

杭州拱墅区行政服务中心的办事大厅。  张斌 摄杭州拱墅区行政服务中心的办事大厅。 张斌 摄

《公报》显示,2018年末,杭州市常住人口中城镇人口达759.0万人,占总人口的77.4%(城镇化率),与2017年相比,提高0.6个百分点。

“杭州常住人口的统计包括非主城区,故从人口角度来看,杭州与实现高城镇化率的北上广深四座城市仍具有一定差距。”浙江省社会科学院调研中心主任、研究员查志强说。

此外,《公报》显示,2018年末,杭州市常住人口中男性为503.0万人,占总人口的51.3%,女性为477.6万人,占总人口的48.7%;65岁及以上的人口为128.5万人,占总人口的13.1%。

杭州,一位参观者正在体验5G有关设备。(资料图) 
  张斌 摄杭州,一位参观者正在体验5G有关设备。(资料图) 张斌 摄

杭州市2017年11月1日至2018年10月31日人口出生率为11.3‰,比上年降低1.2个千分点,死亡率为5.1‰,自然增长率达到6.2‰。与2017年相比,自然增长率下降1.2个千分点。

对于杭州人口的最新变化,查志强表示,杭州人口增长与外来人口不断流入有直接关系,这一方面体现出杭州正实现良性产业转型升级,也体现出城市出对人才的吸引力不断提高。

“当前,全国许多省会城市都推出更优落户政策,期望吸引更多人才,杭州在这个过程中表现不算‘高调’,但人才会‘用脚’投票,这也反映出杭州对市场规律的尊重。”查志强说。(完)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