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聚焦海西 > 海西城市间 > 厦门 > 正文

明日白天厦门全市可普降中雨 双休日各地将现大雨

来源: 厦门日报  2019-03-07 15:35

昨日有雨,一名小朋友穿着雨靴在雨中戏水。(记者 何炳进 摄)

昨日是惊蛰节气,厦门又普降中雨,入夜也未停歇。今天凌晨,一股新冷空气来袭,气象部门预测,今天雨势有所减缓,气温大幅回落;明后天,冷暖空气战况升级,雨势又会明显增强,周日全市普降大雨。

昨日上午,雨水暂歇,临近中午,久违的“日头公”从云中露出笑脸。但是,这不过是雨云的空隙正好从厦门上空经过罢了。15时许,一条较强雨带又自西向东横扫厦门,雨水直到深夜仍未止住。统计数据显示,昨日全市普降中雨,雨下得最大的地方在集美水土保持站,截至21时30分,累计雨量达到24.1毫米,接近大雨量级;岛内的高崎机场位列第二,累计雨量为23.7毫米。由于冷空气减弱,加上有阳光抚慰,昨日的气温大幅回升,市气象台本站的最高气温飙到20℃,比前天一下子抬升了6.1℃。

今天,新的冷空气抵厦,厦门将迎来新一轮的降温降雨及沿海大风天气。由于冷空气占据上风,今天雨势会有所减弱,全市以阴有阵雨的天气为主,局部地区会出现中雨。东北风显著增强,市区风力可达4~5级、阵风7级,沿海更将出现6~7级、阵风8~9级的东北大风。气温大幅回落,岛内最高气温可降至16℃。明后天,暖湿气流增兵北上,冷暖空气激烈交锋,雨势会逐日明显加大。明天白天全市可普降中雨,到了双休日,各地会出现大雨。

提醒

明天“龙抬头”

明天是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古时民间认为到了这个时候,蛰伏一冬的龙在这一天开始活动,以后的雨水也就多起来了,有“二月二,龙抬头;大仓满,小仓流”之说。农历二月初二相传还是土地公的生日,在闽南、台湾民间是个很重要的日子,是一年的第一个牙——“头牙”,与农历十二月十六日的“尾牙”相对,这天过了,春节才算真正结束。

今天开始进入农历二月,俗话说“二八月,乱穿衣”,这正是春雨渐多、冷暖交锋频繁的时段,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加减衣物。冷空气南下的脚步不会一下子停住,闽南民谚说“正月花,二月柳,三月冻脚手”,所以还是不要麻痹大意。(记者 殷磊 通讯员 小邱)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