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聚焦海西 > 海西城市间 > 福建 > 正文

福建加快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 助推高质量发展

来源: 新华网  2019-04-25 15:09

福建省工信厅副厅长兰文接受访谈。

访谈实录:2019年4月23日,福建省工信厅副厅长兰文接受访谈,就“加快创新转型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新华网福州4月25日电(陈丹)“我们正加快建设提升10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试点,争取1-2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正式挂牌,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23日,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兰文在接受访谈时说,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福建正积极推进创新平台建设,持续壮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动能。

兰文说,福建是制造业大省,制造业在稳定就业、拉动投资、带动出口、提升消费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同时也面临大而不强、新旧动能转换需要加速等问题。

“制造业要高质量发展,创新是‘牛鼻子’。”兰文说,要突出抓好创新驱动发展,强化创新平台支撑是重要举措之一。目前,福建正以制造业创新中心、行业技术开发基地、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为抓手,着力构建技术创新体系。据统计,全省现在分别有国家级、省级企业技术中心51家、532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试点10家、行业技术开发基地65家。

其中,制造业创新中心是由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等各类创新主体自愿组合,以企业为主体,以独立法人形式建立的新型创新载体,以重大关键技术的研发供给、转移扩散和商业化应用为重点,推动产业协同创新、融合创新。目前福建有10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试点,包括增材制造、物联网智能感知应用、钨深加工、工业云制造创新中心等。

此外,福建还将通过实施新兴产业倍增工程,加快主导产业迈向中高端,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推动融合发展等举措,进一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兰文表示,接下来福建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协同创新,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进一步优化“三创”发展环境,强化民营企业发展25条、中小企业发展10条等惠企政策落实,增强企业获得感;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进一步做大新兴产业规模;持续提升绿色发展水平,坚持走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相协调相促进的发展道路。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