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聚焦海西 > 海西城市间 > 福州 > 正文

福州打造自然灾害风险普查特色模式

来源: 福州日报  2021-12-27 15:00

只有摸清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才能做到保障安全心中有数。我市自去年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以来,选取福清龙田作为试点,先行先试、探索创新,同时依托试点经验,形成了具有福州地方特色的普查组织形式,普查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普查灾害风险,利国利民。我市各级政府本着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扎实的工作作风,从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高度,不断夯实属地党委政府普查工作的主体责任,搭建“1+9+25”格局,构筑完善的普查工作组织领导体系。

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没有任何现成经验可以借鉴。市普查办主动作为、大胆摸索,通过组建专家团队、编制总体方案实施方案、编制自然灾害风险普查技术工作指南等,多措并举提供技术保障。从高校、科研院所、涉灾部门择优选取30名专家组成团队,先后举办普查培训15次。

福州作为省会城市,在全省普查工作启动之前就选取福清市龙田镇作为普查试点单位,先期开展工作,创新性地研发“福州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管理系统”和信息采集APP,采用“资料收集、对象清查、实地核验、数据建库、成果分析”的“五级”工作法,完成福清龙田综合风险评估和风险区划,形成龙田镇自然灾害综合应用系统,做到边普查、边应用、边见效。

龙田试点普查工作为福州市普查探索了路子、积累了经验、提供了借鉴。市普查办对试点经验进行了全面总结,通过专家授课、县区分享经验等形式,召开试点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全市推广普查经验,为福州全面高效开展普查工作奠定了基础。

在风险普查清查阶段,福州还创新性地采用“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多部门参与、第三方力量支持”的模式,使得清查工作有序开展,其间全市共采集上报12111条清查数据。在调查过程中,依托清查数据,全市共完成26009个对象调查,其中承灾体4582条、历史灾害9516条、综合减灾能力11911条,并完成市级抽样审核工作。

摸清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惠及榕城百姓。福州注重普查数据成果应用,在推动普查成果运用上可谓亮点多多:建设普查成果数据库,收集汇总全市普查基础数据,对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加强数据的使用性,方便调用数据;研发普查成果可视化展示平台,以县级为单位,将普查成果分门别类进行展示;住建系统由市房管局牵头研发市级“一房一档”房屋管理平台,将此次普查成果与管理业务相结合,各县(区)市可以查看辖区内调查成果的相关属性,同时建立常态化网格巡检模式,实时掌握全市各区域房屋建筑数量、拆迁房屋范围、隐患房屋分布等信息。(记者 曾建兵 通讯员 叶立)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