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聚焦海西 > 海西城市间 > 厦门 > 正文

厦门特区40年:“颜值”“素质”越来越高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21-12-27 15:07

“进一步建设好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是厦门未来发展的目标与任务。

“进一步建设好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是厦门未来发展的目标与任务。时值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中新网记者近日走进厦门,感受到厦门颜值、素质越来越高。

自1981年10月15日拉开经济特区建设大幕以来,厦门已从昔日的海防前线小岛变成一个“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和“经济蓬勃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对外交流密切的现代化、国家化城市”。

40年来,厦门新经济新产业快速发展,贸易投资并驾齐驱,海运、陆运、空运通达五洲。2020年,厦门GDP达6384亿元(人民币,下同),财政总收入达1351亿元,人均GDP突破2万美元。厦门已达到国际通用的发达经济体“门槛”。

在保持经济发展“高素质”的同时,厦门多年来始终坚持生态立市,努力当好生态省建设的排头兵,建设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

厦门以美丽的滨海城市而闻名。 王东明 摄

如今,漫步厦门,城在海上,海在城中。在民生底色之上,美丽厦门文脉赓续,乡愁留存。这座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在厦门,遇见诗歌和白鹭。著名厦门籍诗人舒婷在诗歌里曾吟诵的——日光岩下的三角梅、“铃声抛下阵阵花香”的丹凤之冠凤凰花、与橡树比肩象征女性自觉的木棉树——随处可见,成为厦门的颜值担当和人文具象。

厦门现约有300个公园,截至2020年底全市建成区绿地面积达16589.99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6平方米,先后获得联合国人居奖、国际花园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等荣誉。这也令已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名单的白鹭,能够在高楼大厦、车水马龙之间自在栖息,安心做起了厦门的市鸟,为“鹭岛”厦门的生态代言。

在厦门,遇见筼筜湖和鼓浪屿。“最爱月斜潮落后、满江渔火列筼筜”,“筼筜渔火”是厦门八大景之一。不过,在退休教师陈磐记忆中,筼筜湖一度因为围海造堤,从直通大海的天然避风港沦为内湖,湖水变黑,鱼虾绝迹,臭气熏天,“竟成了臭水湖,厦门人都羞于启齿。”

多年来,厦门持续发力,加快筼筜湖综合整治与管理,并于去年实施《厦门经济特区筼筜湖区保护办法》,依法治理和保护筼筜湖区。

在市委书记、市长亲任河长外,厦门以“同爱一片湖,共建一个家”的治湖理念,于2015年推出“市民园长”奇招。恰好退休的陈磐竞聘为首批“市民园长”,厚厚一本“市民园长”日记,已写满这位老厦门人的工作建议和成果。

如今的筼筜湖,水清鱼游,已成为厦门一张靓丽的明信片。 王东明 摄

如今的筼筜湖,水清鱼游,落霞与白鹭齐飞。筼筜湖综合整治工程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评为“东亚海域污染防治和管理”示范工程。

而厦门的鼓浪屿,2017年申遗成功,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从“国际历史社区”到今天的现代社区,社区治理一脉源流。

出生于上世纪四十年代的鼓浪屿家庭旅馆商家协会会长董启农告诉记者,他和社区居民们组建“鼓浪屿公共议事会”,为建设国家级乃至国际级安全社区投注诸多精力,“我是鼓浪屿的孩子”。

作为与厦门经济特区几乎同龄的鼓浪屿人,家庭旅馆业者雷晶晶眼中的“厦门”,意味着风韵保持完美的“万国建筑群”,意味着晚风吹拂中鼓浪屿岛上司空见惯的的家庭音乐会,“这是文脉留存”。

在厦门,遇见美和未来。美图公司是拥有全球数亿用户的一家图片处理软件公司,总部设在厦门。美图公司副总裁王辉斌在厦门打拼了14年,从公司门口开花的树到厦门人的笑脸,“每天都能感受厦门越来越美”。

“美图以‘美’作为主生态业务,和厦门朝着高素质高颜值发展的愿景,有种概念上的默契。”王辉斌说,“开放的厦门欢迎新兴互联网公司,未来,美图将深耕厦门,继续拓展与‘美’相关的业务。”

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崔永辉表示,未来,厦门将持续高标准实施蓝天、碧水、碧海、净土工程,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制度创新,“让‘清新的蓝’‘怡人的绿’,成为厦门恒久的骄傲。” (记者 林春茵)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