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聚焦海西 > 海西城市间 > 厦门 > 正文

春节宅家需警惕血栓找上门 厦心专家提出预防建议

来源: 人民网  2023-01-18 15:19

今年春节有点特别,大家陆续经历了“阳过”,大部分还在“阳康”中。春节长假,吃吃喝喝躺躺睡睡,刚好借此休息调养。然而,有一种疾病被称为“无声杀手”,在锻炼活动减少时,发生几率大大增加。

吴老太最近出现左腿半天时间内肿起来了的情况,又红又痛,就连呼吸也开始费力,家人赶紧把她送到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简称厦心)。“又一个肺动脉栓塞。”接诊的厦心急诊科和血管外科医生很快发现问题所在:左下肢深静脉血栓,同时还有肺动脉栓塞。

据了解,日常行走活动,通过肌肉收缩,可以把腿部的静脉血“挤”回到心脏。久躺久坐,腿部运动少,静脉血流速度慢下来就容易淤积。“就像水管里面的水不流动就容易长水垢,腿部静脉里的‘水垢’,医学上叫下肢深静脉血栓。”厦心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庄晖介绍,下肢深静脉血栓最常见的表现就是下肢肿胀,如果血栓越长越多,把整条下肢静脉都堵了,除了肿胀以外还会引起疼痛。

事实上引起腿部疼痛还不是最危险的。“下肢深静脉血栓最危险的情况是,起来活动时腿部肌肉挤压静脉里的血栓,把它“挤”到心脏里面,再冲进肺动脉,引起肺动脉堵塞,这是一种容易致死的病。”

庄晖提醒,突发单侧肢体的疼痛、肿胀、皮肤发红、小腿“抽筋”等,休息后症状没有缓解,则要警惕为深静脉血栓,没有条件马上就医的可通过互联网医院咨询,明确为深静脉血栓的需尽量平卧、抬高肢体。如果出现典型的肺动脉栓塞三联征:胸痛、咯血、呼吸困难,需尽快至医院血管外科就诊。

春节假期来临,医生提醒,做到以下几点可早预防早发现深静脉血栓:

一是适当活动。跟着视频动动手脚,或和家人做一些轻体力的室内游戏,除了预防血栓,还可活跃气氛。

二是多喝水。建议按照一日1000ml-1500ml的摄入量补充水分,适当稀释血液,减少血栓出现的可能性。

三是定期做腿部运动。躺坐一小时左右,就要活动下腿部。做一下勾脚运动或在墙边站立做踮脚运动,可以促进静脉血回流。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