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聚焦海西 > 海西城市间 > 福建 > 正文

福建罗源:一“石”激起文旅热浪

来源: 人民网  2023-01-18 15:20

1月17日,福州市罗源县举行第二届玉石文化艺术节,同日开街的罗源滨海玉石文化城街区人流如织。惟妙惟肖的“美味佳肴”、巧夺天工的“山水花鸟”,一件件千雕万琢的绝美佳作让游客纷纷举起相机。“我感觉美不胜收,大开眼界,让我对玉石文化更感兴趣了。”福州三中罗源校区七年级学生陈洁莹说道。当天,八个大师作品主题展览、玉石集市以及玉石文化品鉴交流会轮番上演,让游客畅享文化大餐,激发县域文旅消费市场新动能。

 罗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活动现场。罗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罗源县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寿山石雕的重要承载地,全县现有石雕从业人员近万人,能工巧匠众多,素有‘天下石 罗源工’之说。”罗源县副县长黄国安介绍,罗源走出了5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11位中国玉石雕刻大师、26位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等。

去年以来,罗源启动玉石产业回归工程,吸引人才回归,全力建设罗源滨海玉石文化城,目标是打造文旅产业新名片,推动寿山石雕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郑安从事玉石雕刻已30年,同大多数罗源籍玉石行业从业者一样,他早早离乡外出,闯荡市场。为汇聚“罗源工”的强大能量,给家乡文化产业和寿山石雕发展做出更大贡献,郑安毅然选择回归家乡。“我们希望依托玉石文化城的产业链,对玉石产品进行市场化创新,让玉石文化走进寻常百姓家,把罗源县打造成全国闻名的玉石文化之都。”郑安说。

 罗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现场展品引围观。罗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目前,滨海玉石文化城已开放159间商铺,超过百名玉石雕刻艺人入驻,既有18位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的工作室,也有看好玉石城发展而入驻的各地商家,更有定期摆摊的集市,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文化需求,受到游客热捧,充分带动商贸旅游等产业发展。

“我原来在上海开古玩店,看到这里环境好、政策给力、产业人才荟萃,毫不犹豫就购买了这家店铺。”商铺店主王仁国表示,他十分看好罗源玉石产业的发展后劲,为了充实店铺产品,还购买了许多大师的精品佳作。

“街区人气爆棚,相关活动将持续到春节后,为受疫情影响的文旅产业带来生机。”罗源县玉石雕刻文化产业园区管委会负责人说,滨海玉石文化城扮演了文旅经济发展火车头角色,与同处罗源湾滨海新城的国家4A级景区罗源湾海洋世界联动,引流导流,带活周边商圈与乡村文旅景点。

 罗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街区人气满满。罗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产业复兴,推动非遗文化更好地传承发扬。玉石文化城内荟集了多位省市寿山石雕非遗传承人。“一方面依托工作室收徒传艺,一方面与罗源县高级职业中学联合,开设全日制雕刻艺术中专班和成人班,培养更多年轻的雕刻人才。”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寿山石雕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潘惊石介绍说,他们还通过在中小学开设雕刻技艺兴趣班、在玉石文化城举办主题展览等方式,吸引越来越多年轻人参与到非遗文化的传承中。目前,罗源县玉石美术馆正在紧张建设中,落成后将举办国家级、国际级寿山石雕展览,进一步扩大寿山石雕文化影响力。

为建立玉石文化产业集聚区,2022年6月,罗源县制定出台了《罗源县玉石雕刻文化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罗源县关于扶持玉石雕刻文化产业发展的六项措施》等扶持政策,通过购置补助、装修补贴、人才津贴等强有力的措施,吸引玉石雕刻人才回归发展。

 罗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展区吸引游客驻足。罗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接下来,罗源还将以打好品牌、培养人才为抓手,推动二期项目建设,推进设立罗源玉石交易中心、加工基地,创建互联网平台基地、玉石文化研究中心,打造集鉴定、传承、人才培养等功能于一体的玉石产业平台。同时,对原石交易市场单位实行奖补,打造罗源玉石产业龙头骨干企业,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延伸产业链条。(黄益辉 刘其燚)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