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聚焦海西 > 海西城市间 > 福建 > 正文

福厦高铁建设进入收尾阶段(新视点)

来源: 人民日报  2023-04-26 16:45

坐在车厢,眺望窗外,不时跃入眼帘的会是蔚蓝的海……再过不到半年,乘坐福厦高铁的旅客便将迎来“坐着高铁看大海”的惬意新体验。今年以来,宁波至广州高铁福州至厦门、漳州段(简称福厦高铁)迎来了开通前的筹备冲刺期:4月11日,全线正线轨道精调完成;4月底,接触网全面送电。“预计到9月底,福厦高铁将具备开通运营条件。”东南沿海铁路福建公司党群工作部负责人孔祥斌说。

全长277.4公里的福厦高铁是我国首条跨越海湾的高铁,也是福建省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通车后将把福州、厦门拉进“一小时生活圈”。为了保障其顺利完工,工程人员付出了诸多努力。

——合理选线,寻求最优解。

“一项优质工程肯定是从优秀的设计起步。”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桥梁院副总工程师王德志告诉记者,福厦高铁全线濒临海湾,施工工期受台风影响较大,结构受沿海盐雾侵蚀较为明显,选线难度极大。

既要考虑线路施工便利性,又得尽量减少对沿线既有交通网络、居民生活、海湾生态环境的影响,方案几经修改才最终确定。根据建设方案,福厦高铁正线桥梁84座、隧道29座,桥隧比高达85.1%。

——精巧施工,攻克高难度。

福厦高铁沿线,有湄洲湾、安海湾等跨海大桥。其中,湄洲湾跨海大桥全长14.7公里,海上施工长度达10.8公里。架设大桥所使用的梁段每段长40米、重1000吨,相当于3架空客A380飞机的重量。在茫茫大海上,将这么重的梁段搭架在塔柱上,对于高铁施工团队还是头一次。为此,中铁十一局汉江重工专门研制了全球首台千吨级运架一体机“昆仑号”,确保了安装任务圆满完成。

为减少海浪对桥墩的冲击,项目人员在湄洲湾跨海大桥上设计了不少弯道,由此要求“昆仑号”施工时必须足够精准。“大桥宽12.6米,可供架桥机行驶的空间只有约9米宽,只要轮子稍微有偏向,架桥机就可能撞上护栏,乃至冲进大海。”中铁十一局汉江重工有关负责人说,“昆仑号”为此配备了42组轮胎和智能控制系统,保证顺利转弯。

再比如安海湾特大桥,全长9.5公里,主跨300米,是世界首座无砟轨道跨海斜拉桥。“采用无砟轨道,再搭配国产阻尼器‘抗风保稳’,在不设风屏障的情况下,高铁可以在8级大风中以350公里的时速驶过大桥,即使是11级暴风也能承受。”王德志说。

——节能降耗,追求更绿色。

在即将完工的新建厦门北站,只需45秒,屋面420扇玻璃天窗就能一键开启,并随着光照、风力、降雨及室内外温差自动选择开闭角度。“根据厦门市以往的天气计算,运用这项智能天窗技术,预计每年可减少约40天的通风系统运转。”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新建厦门北站项目负责人耿彬告诉记者,新建厦门高铁站房项目中探索应用了太阳能光纤照明等多项绿色新技术,是一座名副其实的绿色建筑。

《 人民日报 》( 2023年04月26日   第 18 版)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