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聚焦海西 > 海西城市间 > 泉州 > 正文

数字文创助力 世界遗产地福建泉州讲好“海丝故事”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21-12-13 16:19

世界遗产地福建泉州10日召开2021“海丝泉州”数字文创大会,借助数字文创的力量打响“世界的古城”世遗品牌,讲好生动鲜活的“海丝故事”。

世界遗产地福建泉州10日召开2021“海丝泉州”数字文创大会,借助数字文创的力量打响“世界的古城”世遗品牌,讲好生动鲜活的“海丝故事”。

今年7月,“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项目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泉州也成为全国唯一拥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部三大类别非遗名录的城市,“宋元中国·海丝泉州”成为靓丽名片,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闽南美好生活嘉年华”文创展。 吴冠标 摄

12月10日,2021“海丝泉州”数字文创大会上,鲤城超级城市IP“海丝家族”首次亮相。 吴冠标 摄

2021“海丝泉州”数字文创大会项目签约仪式。 吴冠标 摄

目前,泉州正在创建世界遗产典范城市,作为中心城区的鲤城区是主人翁,也是主要承载地和展示面。泉州市副市长周真平表示,鲤城区在文旅文创、数字动漫产业方面做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工作,数字文创动漫产业基地入驻项目近百个,总投资超过60亿元(人民币,下同),文化产业呈现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

值得一提的是,古城7.1平方公里全部被纳入世界遗产范围,鲤城区已成为海内外游客来泉州的“流量担当”。鲤城区委书记黄辉灿介绍,本次大会将有力促进泉州海丝文创产业、文旅融合创新发展,助力泉州古城创建国家级文化生态旅游度假区,提升泉州世界遗产城市的知名度、美誉度,打响海丝文化品牌。

据悉,本次大会通过“文耀古城·创享未来”品牌IP发布和授权推介会等五大板块及主题研讨、项目招商、文创推介、文旅消费等系列活动,将文旅文创产业与数字技术高度融合,全方位呈现一个充满活力、愿景清晰的数字文创产业集群。

其中,兼具闽南特色与时尚元素的鲤城超级城市IP“海丝家族”首次亮相。“海丝家族”由“泉泉”“和和”“阿木”“宋哥”“阿宝”五个动漫形象组成,分别选取鲤鱼、福船、提线木偶、东西塔、聚宝街等泉州标志性元素,融入了开放包容的“海丝”精神与爱拼敢赢的闽南精神,将作为世界遗产时代鲤城文化新标杆,在政务系统、产业发展、文化传承等领域推广,形成城市超级IP产业链闭环。

当天,总投资113.65亿元的40个项目完成签约,其中现场签约的27个项目涵盖影视、文旅、金融、数字平台、数字文创、生物医疗等领域,借力优质资源赋能,助力打响“世界的古城”世遗品牌。

作为此次大会的独家赞助商,兴业银行泉州分行与鲤城区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就“金融服务,创新点亮古城文旅经济”进行了主旨演讲,承诺将以全方位、便捷、条件优惠的金融服务,全力支持鲤城区及其下属企业的发展,进一步协力促进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推动鲤城数字文创产业发展迈入黄金赛道。

本次大会期间,携程、华为、华侨城等业界头部企业将围绕数字文创主题进行高水平研讨对话;同时还将进行旅游推介及“世界遗产泉州荣耀”联名款手机宣传推介,并开展为期两天的“闽南美好生活嘉年华”文创展。 (孙虹 吴冠标)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