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聚焦海西 > 海西城市间 > 厦门 > 正文

台风“雷伊”即将生成 厦门冬至或下台风雨

来源: 台海网  2021-12-13 16:20

即将生成的台风“雷伊”有望在下周为近期持续干燥的厦门带来降雨。

天气多变

昨天:暖

最高23.3℃,有人穿短袖

今天:风

冷空气送来大风,气温回落

周四:暖

白天气温抬升,最高25℃

周五前后:冷

又会有冷空气来袭,最低12℃

昨日天气晴朗,不少市民撑伞出行。(记者张江毅摄)

台海网12月13日讯 据厦门日报报道 这个周末,厦门天气回暖,午间有些市民还穿起了短袖。不过随着一股弱冷空气逐渐渗透而至,今天我市气温略有下降,东北风强劲起来,市民要注意及时添衣。明起气温逐日回升。此外,即将生成的台风“雷伊”有望在下周为近期持续干燥的厦门带来降雨。

昨日午后,厦门国家基本气象站的最高气温升至23.3℃,海沧大坑内水库站甚至飙到28.2℃,这样的气温已经达到春夏之交的水平了。午间不少待在户外的市民纷纷脱去外套,有的还穿起了短袖。全天相对湿度都在50%以上,体感温暖舒适。

不过,到了昨日下午,北方冷空气从东路海上侵入厦门,给我们送来了新一轮的大风降温天气过程,厦门沿海出现6-7级,阵风8级的东北大风。气象部门为此发布海上大风警报。

今天白天,随着冷空气大军进一步占据厦门上空,我市及海上风力持续较大,预计厦门内海及各大桥、高海拔山区风力最大可达5-6级、阵风7-8级,崇武到东山沿海风力最大可达6-7级、阵风8-9级,台湾海峡南部最大可达7-8级、阵风9-10级在呼啸的北风中,我市今天气温回落,白天最高气温降至21℃,夜晨最低气温在15℃上下。

这股冷空气实力不济,影响将很快消退。预计明天白天开始,气温逐日抬升,周四白天最高气温将升至25℃,午间又变得暖意融融。

17日前后,又会有冷空气来袭,我市将再度迎来降温大风天气过程。从目前的预测来看,这轮冷空气实力较强,气温跌幅大,最高气温可降至17℃,最低气温仅有12℃。气象部门提醒,这一周我市气温起伏较大,冷暖转换较快,市民要根据天气及时添减衣物。

目前在海上,今年第22号台风“雷伊”即将生成,很可能在17日前后进入我国南海,随后向偏西方向移动。气象部门预测,台风进入南海后,将和北方冷空气叠加,加剧南北气压差,导致沿海风力持续加大,气温偏高。

更让人关注的是,台风行进中,海上暖湿气流活跃,华南地区下雨的可能性大为增加。这也意味着,连续20日没有出现有效降雨的厦门,可能在21日受台风外围环流影响迎来降雨。需要注意的是,在此之前,厦门依然是滴雨不下的局面,市民仍要注意节约用水,防范干燥。

【释疑】

为何冬季也刮台风?

专家:冬季的台风一般盛行在低纬度地区

都12月了,为什么还有台风生成?气象专家张伟表示,台风不是夏天才有的,秋冬天一样存在台风。虽然12月台风总体比较少,但也不算稀奇,2019年12月下旬还出现了强台风“巴蓬”,24日在菲律宾萨马岛东南部沿海登陆时,中心最大风力有12级。

张伟形象地解释道:“在冬季,台风并不是没有,而是被‘禁足’在低纬度或热带区域。”他说,冬季生成的台风,通常的特点就是生成的纬度比较低。那是因为,在中高纬度地区,由于冷空气盛行,海温明显降低。在低纬度的热带地区,由于太阳辐射还是比较明显,同时冷空气的势力范围很难扩展到低纬度地区,因此低纬度地区的海温能够满足台风生成的条件(通常在26℃以上)。所以,冬季的台风一般盛行在相对较低纬度的地区。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