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聚焦海西 > 海西城市间 > 福建 > 正文

以“学”促“用” 首届东南法治论坛助推福建法治强省建设

来源: 人民网  2021-12-27 15:01

人民网福州12月27日电 (刘卿)26日,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打造东南沿海法治高地”为主题的首届东南法治论坛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

论坛现场。人民网 刘卿摄

开幕式上,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苏军通过视频致辞。他表示,举办本届论坛有助于促进福建法治强省建设,提升福建法治核心竞争力。希望福建法学法律界把握根本要求,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向深入,取得更多理论和实践成果;找准服务中心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提高咨政建言的能力水平,努力将东南法治论坛打造成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高地和福建省的法治名片。

“近年来,福建在数字法治、生态法治、涉台法治、红色法治等方面进行探索,形成了一批具有福建特色、体现时代特征的福建法治成果。”开幕式上,福建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省法学会会长罗东川介绍,这次法治论坛的举办是一个新的起点,要加强论坛成果转化运用,积极组织和整合福建省法学资源和力量,开展一批重大法治研究项目,以创新的理论研究成果助推法治强省建设,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对于如何加强福建省法治建设,罗东川表示,要坚定政治方向,始终牢记“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引领法治强省建设;坚持服务高质量发展,以营造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重点,以法治推进开放、规范监管、激发活力;进一步践行法治为民,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新诉求,助力创造高品质生活;聚焦强基导向,加强组织、人才、科技等方面保障,不断夯实法治强省建设坚实基础。

福建省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省律师协会会长于宁杰表示,本届论坛以正确的法治理论指导法治福建建设实践,以福建法治建设丰富实践推进法治理论创新,福建律师将借助论坛有效地拓展视野、加强学习、提升政治和业务素质,积极参与到法治理论的学习研究和交流中,为推动更高水平法治福建建设进程贡献福建律师行业的智慧和力量。

本届论坛设置主论坛、分论坛。主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林作《深刻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内在逻辑》主旨演讲,北京大学国际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易继明作《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战略构想》主旨演讲,国家高端智库武汉大学国际法治研究院院长肖永平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 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主旨演讲。分论坛则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其在福建的探索和实践硏究、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创新型省份建设与知识产权保护、加快数字政法建设、深化生态省建设的制度体系完善与司法保护等五个方面展开讨论。

此外,现场表彰了本届论坛的优秀论文奖和优秀组织奖获奖代表。据了解,本届论坛共征集论文563篇,评出优秀论文100篇,优秀组织单位10个,并编印优秀论文集。

优秀论文奖颁奖现场。人民网 刘卿摄

优秀组织奖颁奖现场。人民网 刘卿摄

本次论坛由福建省委政法委员会、福建省法学会主办,福州大学法学院、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承办,福建省律师协会协办。福建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霍敏,福州大学党委书记陈国龙,福建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潘玉腾参加会议并讲话。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