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聚焦海西 > 今日要闻 > 正文

厦门市一季度工业经济指标增长稳健

来源: 厦门日报  2022-04-25 14:11

一季度,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以及转型发展中的问题,市工信局稳字当头,迎难而上,果断采取有效措施,促进工信经济稳步回升。

昨日,记者从市工信局召开的工信工作一季度分析会上获悉,一季度,我市工信经济各项指标增长稳健,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增速位居15个副省级城市第二,实现了“开门稳”“开门红”。接下来,要坚定不移抓项目扩投资、抓企业稳增长、抓产业固根基、抓环境优服务、抓防疫保发展,力争二季度比一季度更好,下半年比上半年更强,全力以赴把“开门红”变成“全年红”。

一季度,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以及转型发展中的问题,市工信局稳字当头,迎难而上,果断采取有效措施,促进工信经济稳步回升。工业用电量增长5.9%,工业投资增长居全省第四;规模以上软件业企稳回升;一季度高技术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43.5%,增长7.9%。发展后劲稳步升级,一季度现代制造业和信息产业新增合同签约项目55个,总投资455.72亿元;入库在谈项目95个,总投资218.41亿元。此外,质量效益逐步提升,数字经济正稳步激活,企业服务有序铺开,疫情防控也正在筑牢。

当前国内外形势严峻复杂,二季度工业稳增长面临着较大压力,会议指出,接下来市工信局将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要部署,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引领和市场主体培育工作,要支持企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激发企业的科技创新活力和内生动力;助企纾困,加快政策资金兑现进度,让政策早落地、见成效,确保企业应享即享尽享,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保障供应链畅通,建立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白名单”制度,加强跨省市协调,与我市相关部门协同合作,确保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畅通;保护市场主体,实施困难制造业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政策。

下一步,我市工信工作将紧紧围绕三大工程、三条主线、三个重点领域、三项建设来推进,分别是:围绕年轻干部成长、科技创新引领、市场主体培育“三大工程”谋划工作;围绕以制造业倍增计划为重点优化提升传统工业、以城市大脑建设为重点培育壮大创新工业、以金砖中国年活动的筹办为主线推进金砖工业“三条主线”统筹工作;围绕运行调度、改革创新、安全生产“三个重点领域”推进工作;围绕党的建设、效能建设、内外联络机制建设“三项建设”保障工作。(记者 李晓平 通讯员 陈丹艳)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